Tuesday, July 28, 2015

每票取得成本

從我宣布參選以來,至今差不多剛好一個月。這一個月以來,我所使用的裝備、資源總共有:
(1) 拜訪名片
(2) 候選人彩帶
(3) 旗子
(4) 肩背式喊話器, 用於街頭短講
(5) 腳踏車

我的拜訪名片大部分都是自己親手拿給選民,因為我也沒有請助理。這時,我就不禁思考一個問題:
其實我們在估算成本的時候,名片的C/P值會跟名片怎麼發,有很大的差異。比如,是候選人本人來發,這樣子的作法,名片轉換成選票的機率應該很高。如果是候選人的助理在候選人本人不在的場合發,甚至投信箱,那轉換成選票的機率就低非常多。

以「派報」來講,引用一般商業的經驗,估計反饋率為0.1%~0.3%。所以如果一張名片的印製成本0.6元。用派報的方式來發,要發1000張,才能轉換出1~3張選票。則我們計算透過「派報」來取得選票的邊際成本的話,每票的取得成本就高達200~600元。

另外,再舉另一個案例來討論:「大型帆布看板」
樹黨在 2014年的市議員選舉,有些選區,有做一兩面大型帆布看板。選完之後,有掛大看板的里,該里的得票率有時候會有暴衝的現象,例如,比隔壁里多了1%左右的得票率,以實際票數來講,大約會多50票。然而,一塊大看板掛2個月的成本,含租金和帆布,約5萬。則我們計算增設大型帆布看板來取得選票的邊際成本的話,每票取得成本高達1000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