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31, 2015

主流政黨候選人的弱點

小黨的候選人,要挑戰主流政黨的候選人,從多數人的觀點,相當不利。然而,嚴格的來講,那只是因為「主流政黨候選人的弱點」較為不明顯而已。

主流政黨候選人往往至少有下列的幾個弱點:
(1)候選人的關鍵本質,不符合中間選民的期待。
主流政黨要推出候選人,會先經過一個「黨內初選」的程序。黨內初選,由於兩個重大的原因,容易推不出符合中間選民期待的候選人。第一個原因是「黨的意識形態」,以偏綠政黨為例,因為黨的意識形態偏向激進、統獨立場偏向獨,如果能夠在黨內初選勝出的候選人,往往就會有這兩種色彩:偏向激進、意識形態偏獨。這樣子的候選人往往符合黨意、但是難以獲得大多數中間選民的青睞。另一方面,主流政黨都有派系利益的問題,在派系利益的衝突之下,最後出線的那個候選人,有時候往往是學歷普通、政績不明顯、社會觀感平平、甚至是社會沒有什麼印象的候選人。

(2)主流政黨候選人的選戰策略偏向保守
對於主流政黨候選人來說,由於他們在選舉資源上佔據了優勢,可以輕易地使用金錢做大量的廣告、設立多個競選總部、分部。在這樣子不對稱的條件之下,主流政黨的候選人偏好的選舉策略往往是:

  • 大量廣告

用大量的廣告,使自己的知名度在選舉期間大幅度昇高,甚至用金錢去塑造一種「看好度」,以企圖邊緣化小黨的候選人。

  • 勤跑基層

主流政黨因為比較有錢,輔選團隊的情報工作也可以做得比較好,於是同樣的時間內跑選舉行程,主流政黨候選人跑的密度也容易優於小黨的候選人。


也因此,小黨要在選戰中獲勝,自然應該針對上述的弱點來發揮。首先,候選人之間如果明確的實力差距,選票立刻產生%數的變化。最簡單的是刺客戰術,即找帥哥美女來選舉。光是候選人的外表如果佼好,也可以有3%左右的選票差距。其餘的則是學經歷等問題。

第二點,小黨因為相對沒有包袱,簡單的來講,比較不怕輸,大可以採用比較激進的選舉策略。比如說,主動製造議題、丟出議題、製造政策論辯的機會,讓對手疲於接招。主流政黨的候選人考慮到自己固有的選票、自己固有的選民考量,一方面比較不敢勇於對進步的議題表態。另一方面,主流政黨的候選人有的時候,行程很滿,如果過去也不曾深入研究某些議題,事到臨頭甚至到了選舉期間才開始研究,自然會顯露出學養不足的弱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