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4, 2015

選票考量 --- 雙峰現象

選民對於意識型態的反應有時候會有一些候選人不能理解的,這邊在此解釋一下。

舉個例子,如果你去問選民,「支不支持動物保護?」 結果會一面倒,大家都支持。但是,一旦進入細節,提到TNR,當「動保」的價值觀 v.s. 「生活品質」的價值觀時,民調的結果就會出現雙峰分布。( 其中一峰會化成我們這邊選票,另一峰會投給對手。)

再舉個例子,如果你去問選民,「支不支持樹木保護?」 結果會一面倒,大家都支持。但是,一旦進入細節,提到樹木&開發時,當「樹保」的價值觀 v.s. 「開發」的價值觀時,民調的結果就會出現雙峰分布。( 其中一峰會化成我們這邊選票,另一峰會投給對手。)

所以,當我們在思考論述時,必須思考,我們表述的方式。油門踩到底的表述,有時候會衝擊到另一個價值觀,此時就會出現失去選票的現象,但是留下來的選票卻也相對容易成為鐵票。所以如果是單一席次的選舉,必須要過半數的時候,候選人的論述為了考慮要過半,自然都會變得比較模棱兩可。另一方面,多席次的選舉,如果光是雙峰的其中一峰就足已當選,就把油門踩到底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